卧冰求李

李白在我床上

【白昭】为你买醉#2

“下酒菜,会做吗?”李白道,“我冰箱里还有点材料,帮我做点?”

昭君点点头,随李白进到厨房里,随意往窗外一瞥,发现又下雪了,她没有带伞,等下还不知道怎么走呢?

李白打开了冰箱,给她看了看有些什么,又给她指了佐料放的地方,就折身出去了,并没有要看着她做的意思。这样也挺好,至少不拘束。

昭君看冰箱里有花生有平菇,还有淀粉,便煎了个盐花生,炸了个平菇。

昭君清理好厨房,左右手端着菜出来的时候,发现李白并不在饭厅。

“这里。”李白朝昭君扬头示意,原来他坐到阳台去了。昭君端着盘子过去,放在红木小圆桌上,感受到暖烘烘的,察觉阳台也开着空调,只两个角的窗户开了缝用来通风。

阳台的设计跟客厅一样,透着古风,推拉门都是雕花镂空的木玻璃门。地板是青石铺的,四周摆着花花草草,甚至还有一株腊梅,香气四溢,一片生机盎然。

右侧辟了点地方砌成个小池子,里面的假山被小小的树木环映,池子里估摸着是养着鱼吧。昭君没有多看,见桌上摆了两个小酒杯,便自然的将酒坛起封,熟练的斟酒。

“坐啊,陪我喝两杯。”李白将这些看在眼里,奇怪昭君为什么这么老练,那个酒杯这么小,酒坛子口很粗,并不好倒酒,没想到她滴酒不漏,倒酒的时候,酒凝成一股细流,不急不躁的从酒坛流入酒杯。倒酒要倒满,昭君将酒倒得满满当当,正是刚刚好的位置,少倒一分嫌少,多倒一分满溢。

李白要昭君陪着喝两杯,昭君也没有推辞,倒完一杯,顺势又去倒另一杯。

李白已经见过她斟一杯酒,便没在把注意力放在酒上,而且不自觉的把目光移到了她的手上,想看看是怎样的一双手,可以倒酒倒出这样的技术。

昭君的手白净修长,圆润光滑的指甲修剪齐整,没有涂指甲油。

昭君倒完酒,把酒杯送到李白面前,李白不动声色的收回视线,去看桌上的两盘下酒菜,色香俱全,就是不知道味道如何。

昭君这边放下了酒坛子,便要落座,坐下后感觉到下盘的稳重,才发现身下坐的圆凳,不是木屑压的轻飘飘的凳子,而是货真价实的实木凳,材质应该跟面前的小圆桌一样,恐怕都是红木的。这得多少钱啊!!!昭君的内心在咆哮,没想到李白这么会享受。

按下内心涌动的情绪,昭君介绍道:“煎花生、炸平菇。试试?”

李白矜持的一边夹了一筷子试吃,那股冲击味蕾的味道在他舌尖萦绕,压抑住吃舌头的冲动,李白却淡淡道:“还可以。”

昭君了然的点点头,道:“那就行。”心下却在偷笑,她的下酒菜可是家那一圈邻里都夸赞的美味,李白明显就是在傲娇。

李白一口闷了这杯酒,醇香的酒味在嘴里散开,从喉滑到胃里,升起一股暖意。浓浓的香回荡在唇齿间,不得不说,是好酒!他接着夹了两筷子炸平菇,平菇被昭君裹上淀粉,炸得外焦里嫩,他觉得很美味,面上隐有享受之色。

昭君看在眼里,一边帮他续杯,一边心想龚甜甜教的这步棋还真没下错,暗暗激动起来,李白怎么喝,她就怎么喝,开始李白还喝得比较慢,但发现昭君一直在跟着他喝之后,便起了拼酒的意思,越喝越快,昭君紧紧跟着,没两下这坛一斤的酒就被喝完了。

李白瞪眼看昭君,见后者眼神清明,略略惊异:“你挺能喝?”头一次有人跟他对喝这么久,他喝一杯昭君就喝一杯,相当于他跟昭君一人喝了五两。这么短的时间对吹五两高粱酒,平常人早就上脸了,昭君怎么一点事也没有,还有点优哉游哉的意思?

昭君没怎么吃菜,因此盘里的菜还挺多,李白轻睨了昭君一眼,道:“等着。”

说完就进屋去,没一会儿就抱了一坛酒出来。这坛酒也是用陶罐装的,但包装比昭君带来的精致不少,一看就透露着大写的贵字。昭君看到跟自己带来的酒相似的酒坛,大概也猜到李白喜欢喝什么酒了。这就好办多了,这种高粱酒,她家多的是!

这酒坛比昭君带来的大多了,昭君目测了一下,应该有三斤的量。

“继续!”李白打开了封口,给酒杯满上。昭君跟着他继续对喝起来。不过刚刚喝得急,李白估计是要缓一下,便放慢了速度,抛出话题跟昭君随便聊聊天。

他道:“你多大了?”

哪有人一上来就问女孩子年龄的!不知道女人过了十八岁之后年龄就是秘密了吗!

昭君偷偷伸了伸舌头,道:“十八岁。”

“十八岁你就出来工作了,真不容易。”李白以为昭君是不愿意先说,便道,“我今年就要二十七了。”

昭君回了个抑扬顿挫的“哦”,礼尚往来的说了实话:“十八岁零七十三个月。”

那就是二十四了,李白换算着,还是上个月的生日。

李白问了一个问题,昭君也想问一个:“您平常是做什么工作的?您在我们杂志发表的诗不多,想来写诗只是您的爱好吧?”昭君查过了,李白原来在别的杂志也刊登了一些诗,也出过一两本诗集,不过根本不足以支撑他的开销吧?应该是有别的工作才对。

“嗯。”李白食指指腹轻轻的在杯沿摩擦,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微微笑道,“我是收租的。”

“就是你们常说的包租公。”

昭君觉得一把刀直插心口,她觉得心窝子痛,她就不该问的……

李白还嫌对昭君的打击不够,又插了一刀:“而且我有帮忙打理的人,我只需要等着收钱就行了。”

昭君下意识就上了钩,顺着他问道:“冒昧问一下,您有多少套出租房……”

“三处。”李白道。

昭君安慰自己,还好还好,三处房子而已,镇静,镇静!

“一处10套,一处15套,还有一处是8个门面。”李白的声音悠悠传来,说罢,他嘬了一口酒。

昭君差点没坐稳要摔到地上去。她狠狠的咽了一口口水压惊,然后一杯一杯的给自己斟酒,只有喝酒能压抑她的震惊了!她就不该多嘴问!现在好了!真是有够惊吓的!难怪李白不愿意出诗集,因为出诗集的版权费对他收的租金来说完全就是九牛一毛!他何必费功夫去做一件对他来说吃力不讨好的事呢?看来她下次带来的酒,得比今天的年头再深一点才行!

不知不觉,半坛酒已经下腹,昭君捂着嘴打了个酒嗝,起身去上洗手间。李白带她去了主卫,自己则去了主卧里的浴室。两人放完水回到阳台,李白面上已经显了点红润,反倒是昭君一副没事人的样子,仿佛她刚刚喝的五十二度高粱酒,都是矿泉水。

这两斤半酒下肚,高下立判,昭君酒量怕是深不可测,李白憋不住了,问道:“你怎么这么能喝?”

“我从小喝到大呀!”昭君坦然道。

“你家里允许?”李白揣度着,难道她是东北人?可她说话明明是江南调啊。

“当然啊。”昭君咧嘴一笑,眼里亮晶晶的,“我家是酿酒的呀。”

李白先是一愣,旋即明白过来:“今天那坛酒——”

“我家里酿的。”昭君以手撑住下巴,见李白一脸兴致勃勃,便接着道,“大缸子里装着的散酒,启封揭开红绸布,拿竹酒提去舀,盛酒的坛子口插上漏斗,就不会洒漏——不过我是不用的。”

李白相信她是不用的,因为她的手有多稳,他刚刚已经见识过了。

李白显然对酿酒很感兴趣,昭君便接着讲了家里宽敞的酒窖,喷香的酒糟,还有滤酒的纱布那些,李白听的津津有味,不知不觉,雪就下大了。

昭君听见雪声,抬头望了望,又看了眼时间,发现已经十一点多了,还赶着回家,她辞别道:“朋友该等急了,我先给她送酒过去,您要是感兴趣,下次我再来给您讲。”

“行。”李白暗示道,“诗集的事,我会考虑的,就看你表现如何了。”

昭君猜测他应该是挺喜欢自家酿的酒,便笑了笑,和李白说再见,拖起行李箱准备离开。李白送她到门口,从壁橱里拿出一把伞递给她。

原先还担心冒雪离开,没想到李白还挺细心,想到给她借伞。昭君心里一暖,辞谢李白,刚要关门,李白突然隔着门缝问:“样刊呢?”

李白这一问,把昭君给问住了,她记得是放进行李箱了,刚刚打开却并没有,因为被李白打岔直接就忘记这码事了。

“呃……好像装漏了。”昭君尴尬得红了脸,本来是说把样刊送来,结果酒带来了样刊却没有,真是打脸。

短暂的沉默,令昭君备感无措。

“算了,下次带过来吧。”李白不甚在意的说。

昭君有些心不在焉的出了小区,心想,这下好了,下次来送酒的借口也有了。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